苦楝树作文
小巷深处的墙有一颗苦楝树,没有一片叶子,暗黄色的苦楝果孤零零地吊着,歧出的枝桠默默地向天空擎举着如枯如槁的身子,向四周极力伸展。在寒风中,似乎在吐出最后一道喘息。生命的尽头能呈现出如许对人间的眷念,也算是一种淋漓尽致淋吧!
苦楝树,好美丽的名字,带着深深的情意,绻绻的不舍,到底在苦苦的恋着什么?凋零枯萎的景象,加上辛苦的果实,苦楝、苦恋、可怜......
阳光把斑驳的光影投在树下,蜷缩着的老人们,怡然自得地接受着太阳的恩泽。随着老人从口中吐出的香烟,袅袅飘着,那缠在苦楝树上的故事,苦涩的如同苦楝的果实,从远古里飘来,飘到小巷的每家的窗户里......
“苦楝若开花,春天就会来”。那一年的春天,满树开了春情荡漾的粉紫色小花,柔情的像春雨浸润已久的心佔滿所有绿荫,绿与紫交织成一片迷离幻境,空气中泛着淡淡的轻香,正是春意最浓的时候。尤其在春雨初歇,阳光翩然降临的早晨,苦楝花在阳光反射下,闪闪发亮,光彩炫目。细碎而温柔的紫荡漾在春天风里,这般的光鲜与生动舞动着春天的美丽。
深巷里常有这里卖针头线脑的年轻货郎。于是货郎的担子上多了好多精美的花样,于是小巷里多了一个绣花姑娘,于是苦楝树下便有了货郎和姑娘的笑声。但是过了不久,只有姑娘一个人在苦楝树下,张望着,等着。一天、二天;一月、二月;一年、二年......货郎始终没来,直到一顶花轿把姑娘撕心裂肺的哭声载走后,人们发现苦楝树上系着一条绣着鸳鸯的一片枕套。
“处处社时茅屋雨,年年春后楝花风。”四月中下旬,楝花的开花高潮已过,接着就是落花如雨,几乎半条小巷都沐浴在苦楝花的流蘇花雨下。到处是盛极美极而落的缤纷落英,苦楝树在为生命的高峰一次又一次的谢幕。想像在寂靜的午后,从梦中走过。遍地的花瓣,粉色的朦胧,柔細的触感,结成了一个淡紫色的缥缈的世界。
“吹落红,楝花风,深院垂杨轻雾中。小窗闲,停绣工。簾幕重重,不销相思梦。”苦楝树的故事怎么那么多,又怎么那么苦,老人们口中吐出的轻烟一丝丝地飘向空中,还在叙述着故事。小巷里有个小媳妇,当她意识到自己是个寡妇时,是在听到自己男人乘坐的那辆汽车翻到了近百丈悬崖下,没一个人回来以后。小媳妇当时就晕倒在被苦楝花鋪滿的地上。隔壁的小木匠过来了,把小媳妇唤醒了。苦楝花热闹的往下落着,象飘洒的泪雨,小媳妇搂着苦楝树干直哭得太阳落了又升,升了又落,小木匠静静地伴着她。
楝花花瓣飘落完了,载一树滿滿的紫灰色愁绪消失了。在露浓风冷时,苦楝树叶却不知跟天空说几回珍重,也带着秋意而下。那个小小的,亮晃晃的,剪碎陽光般的,跟着筛过林间的日照一起下落。树叶失去了轻盈,风卷垂簾卷不起湿透的落叶;滿地堆积是心碎了的苦楝树叶,叶落下的那飄飄蕩蕩的一瞬间的美丽,呈现出特別的韵味。露凋霜殘,不久就是冬天了。
当去年留下的苦楝树的小果实,还隐身在細密的每一支枯槁的残枝上,新冒的抽长出鮮嫩的绿芽,同时绢印着光阴的轨迹,像初长成的少女穿上最娇柔的色彩,也像一只剛換新羽的鸟儿,全身涨滿举翅待飞的欣喜,又在一个细雨的早晨,小芽一天天地茁长。几天后,已撐出了鲜绿的华盖,等不及第一层新芽转成翠绿,第二层嫩芽就又冒出来,接着第三层、第四层......交错成许多不同层次的绿。这时,苦楝树的树干上贴着一个大大的喜字,小媳妇和小木匠结婚了,春天来了。
“细雨茸茸湿楝花, 南风树树熟枇杷。徐行不记山深浅,一路莺花送到家。”当苦楝花开的正盛,淡紫色的小花散发着浓浓的奇异的馨香。犀利的香味透着淡雅和苦味,幽远久扬,丝缕不绝。那无数缕须须穗穗的淡紫色细长花蕊,滿滿一树,像櫻花一样的灿烂。动人心脾的楝树花花香也引来了一对年轻人,女孩绕着苦楝树跑,男孩绕着苦楝树追;一串串笑声在苦楝花间飞扬。也许是青春的欢笑的催化,在新芽的嫩绿衬托之下,格外娇丽的紫色的小花一下子都綻放了。
小巷的那头,那个小媳妇静静地站在远处,望着繁花满树地苦楝树,乌黑的头发上一朵雪白的绒花,显得格外耀眼。她脸色憔悴,似乎眼眶里饱含着眼泪,只听她长叹了一声转身走了消失在小巷尽头。
“她回老家了,不会来了!”“苦楝树,苦啊!”树下墙边的老人们唏嘘着。“苦吗?”那个女孩拾起了一粒苦楝花,放进嘴里。“不苦,不苦,甜着呢。”女孩跳着笑着,一下子扑到男孩怀里:“你也尝尝。”女孩不经意流露出的万千风情,是那么地自然和谐,使人不得不打从心底赞美和感动。不信你看,那些老人们都笑了。
苦楝花柔美的开放着,带着一种坚毅、一种頑強,带着浓浓的追忆,以及对理想的执着在绽放着,一年又一年了。有个朋友告告诉我,在乡间凡有苦楝树的地方一定找得到相思树,“四月苦恋(楝),五月相思。”嘛。小巷的苦楝树是什么时候,谁栽的,都说不上来。因为苦楝树长久了,自然酝酿成满巷的爱恋,滿巷的相思。其实苦楝树自有着一份內敛与沉静,很多人擦身而过,从未认识它,这也是苦楝的另一种面貌。亲近自然,尊重自然,尊重自然中的生命,在与自然和生命的对话中,就会对自己的生命产生深刻体会和理解。常和自然亲近,便容易了解生命的巧思,对事物就会有另外的心情,楝花真的那么苦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