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楝树作文
近日,看到一篇散文,文中说:“偏偏是一株苦楝树,瘦兮兮,苦巴巴的,啥用处也没有,锯下它的木头,也只能当柴禾烧。”我大不以为然,对苦楝树我却情有独钟。
很小的时候,我们村中间一条小河的南北两岸,错落着不少茅缸,都属于一家一户的。走到这里,一年四季臭烘烘的,特别是炎热的夏季,那更是臭气熏天,蚊蝇乱飞,人们总是掩鼻而行。
后来,某一年的春天,上级分来了一批楝树苗,干群商量,改造一下小河两岸的环境,移走茅缸,准备让一批楝树苗在这里安家落户。这可真是太好的事情了!但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。大部分的茅缸移走了,有几户人家始终找不到方便的地方安置茅缸,也不情愿移走。那就只能分两步走了。
村民们高高兴兴地挖出了一个个深塘,灌上河泥,插下树苗,覆上泥土,小苗落根了。
剩下的树苗只能暂且植在北大堆上。这样,一直到先前植下的树苗长高长壮了,工作才做通,才把沿河的茅缸全部移走。那些原先在北大堆生长的楝树才得以到这里继续生长。小河两岸,才真正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春天到了,一棵棵楝树绽出了细碎的紫花,结出了一串串碧青的小果子,煞是可爱。尽管它没有桃花的芬芳,没有柳树的婀娜,但是它的繁密细碎的紫花的确是春天的点缀,也带给人们少有的清新爽快。
它的浓荫是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。中午,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常常在这里听我的母亲讲故事。《孟姜女》、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、《十把穿金扇》、《岳飞传》、《薛仁贵征东》等传奇故事,就是在楝树的树荫下第一次听说。
相传秦始皇时,劳役繁重,青年男女范喜良、孟姜女新婚三天,新郎就被迫出发修筑长城,不久因饥寒劳累而死,尸骨被埋在长城墙下。孟姜女身背寒衣,历尽艰辛,万里寻夫来到长城边,得到的却是丈夫的噩耗。她痛哭城下,三日三夜不止,城为之崩裂,露出范喜良的尸骸,孟姜女于绝望之中投海而死。孟姜女的哭诉,竟然具有那么大的威力,可以让巍峨的长城倒下,他俩的悲剧是如此感人,把我们这些还不懂世事不懂爱情的懵懂小伙子都感动的纷纷落泪。
古代东晋时,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英台,女扮男装到杭州游学,途中遇到一同前来的同学梁山伯,两人便相偕同行。同窗三年,感情深厚,但梁山伯始终不知祝英台是女儿身。后来祝英台中断学业返回家乡。梁山伯到上虞拜访祝英台时,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儿身,欲向祝家提亲,此时祝英台已许配给马文才。之后梁山伯在鄞当县令时,因过度郁闷而过世。祝英台出嫁时,经过梁山伯的坟墓,突然狂风大起,阻碍迎亲队伍的前进,祝英台下花轿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,梁山伯的坟墓塌陷裂开,祝英台投入坟中,其后坟中冒出一对彩蝶,双双飞去离开了尘世。一双蝴蝶的飞动,带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。
在明朝末年,扬州郊区的菜农曹秀儿偶得“十把穿金扇”,这十把穿金扇后来卖给了10个身份不同的人。一对陶氏双胞胎兄弟在10个姑娘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,寻扇、夺扇、护扇、失扇……再夺扇。陶氏兄弟与10个姑娘之间的真爱、假爱、错爱、连环爱等复杂的爱情故事,听得我们几个小伙伴是如痴如醉。
岳飞的故事,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,埋下了爱国的种子。
薛仁贵征东的传奇,述说的除了战乱就是苦难了,让我们认识到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、战争的血腥残酷和人们遭受的苦难折磨。
所有这些记忆,都与苦楝树紧紧相连。
苦楝树下,听到了许多动人的传说。
至今,我的发小们,提起我的母亲,都非常佩服她。
我母亲具有惊人的记忆力,她讲的故事是按照民间流传的唱本讲的,那些唱词句式整齐,朗朗上口,她讲起来是一串一串的,听得我们是啧啧赞叹:讲得太好了!太感人了!至今我还记得她讲故事的神态,是那样的投入,那样的旁若无人,主人公的命运把讲故事的和听故事的都深深地感动了。我们就这样静静的盯着她,听着听着,母亲又要去干活了,我们总是依依不舍,不忍母亲的离去。第二天,第三天,甚至更多天,总是再请母亲接着讲,我们都在为主人公的命运担忧着,盼望着继续听到更为感人的下文。
有时候,我们晚上也会来到河边,坐在苦楝树下,扇着蒲扇,继续听我母亲讲那些撼动人心的故事。
苦楝树啊,谁说你没有用处?
小伙伴们,晚上“躲蒙蒙”,乘人不备,我们会悄悄地爬上树干,蜷在枝桠,树叶遮蔽,小伙伴们找来时,屏住呼吸,一时真的难以找到。后来,又出其不意地跳下来,迅速藏到别处。
在两棵楝树之间,系上两股麻绳,还可以“荡秋千”。河畔楝树间,不时飘荡着我们天真无邪的笑声。
楝树的主干和比较粗壮的枝桠,除了做柴禾用,更可以打制桌子,板凳。料子很结实,平滑,真的经久耐用,美观大方。
楝树紫花的美丽,有口皆碑。可别忘了,楝树叶子也有它的功用。记得那时,人们曾把树叶放在茅厕里,减少蚊蝇和蛆子。 最近,我在网络查了一下,还真有道理。网上说,该树既能抗吸二氧化硫、氟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,又是杀虫能手,可防治12种严重的农业害虫,被称为无污染的植物杀虫剂。这样一说,它的作用还真的不可小觑。
楝树果子呢,那也不是等闲之辈哦。它椭圆形,开始是碧青色,光亮亮的,自然逗人喜爱。到秋冬之时,呈现出淡黄色以至于枯黄。我们可以用它来做弹弓的子弹,那无论是碧青的,淡黄的,还是枯黄的,都可以。后来,我们又成篮成筐的打落楝树果子,送到镇上卖钱,据说可以做药。秋冬时节,人们纷纷到河畔,到地头,去寻找楝树,摘取楝树果子。一时间,村里的男女老少,忙得不亦乐乎。
其实,不仅楝树的叶子果子可以入药,它的皮和根等皆可入药,可以治癣、止痛、行气等,还可以制作肥皂呢。
这样说来,人们栽种楝树,不仅美化了环境,增加了收入,改善了生活,还为医疗卫生等做出不少的贡献呢。
楝树,让我们增长了不少知识,获得了无穷的快乐,也陶冶了少年的情操。
尽管楝树的叶子是苦的,散发的花味也是苦的,它通体都是苦的,但它,为社会,为人们,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。
到此,还有谁说,楝树无用呢?
是的,“那从苦楝树下走过来的一个个男人、女人,弯着腰,驼着背,他们身上弥漫着一种苦涩的气息,何尝不就是苦楝树身上的那一种呢。”
苦楝树,就是一种象征。虽然它默默无闻,质朴无华,不与其它树种一争高低,但是它忍辱负重,承担了其他树种所不能承受的重负。
我们的国家是充满苦难的国家,我们的民族是浸透苦水的民族,我们的人民是尝遍痛苦的人民。正是这些,让我们炎黄子孙更加奋发地去创造无限甜美的生活,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甜蜜。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,苦楝树不正象征着我们的国家、民族和人民吗?
苦楝树,它以自己充满苦涩的身躯,养育了一辈辈不畏艰苦的奋斗者,终于赢来了甜蜜的累累硕果。
你说,我怎能不对苦楝树情有独钟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