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,快乐时刻会有很多,快乐不在意事情本身,而在于从何种角度去看待。只有善于发现快乐的存在,才能享受到快乐的时刻。
我从小就有一个愿望:长大能精通各种数学题。为此我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四年级时,我就自学数学竞赛书,坚持不懈地做课外题,妈妈还为我报了数学兴趣班。我越学越喜欢,数学水平也直线上升。
因此,我的数学成绩在班里一直很优异。不久,好消息来了:数学夏令营开始报名了。听到这个消息,我心里万分高兴,那可是数学的摇篮,每天可以和数学高手切磋解题技巧,同时能使数学水平得到提高。于是我迫不及待地向老师报了名,发现我班的数学尖子张丽也来报名了。她看着我,平时温和的目光此时却异样起来,让我感到很奇怪。原来,名额只有一个。
下午,老师叫我俩到办公室征求意见,我们都低着头不出声,我的心跳的越来越快。我想说要参加,但想想她为数学也付出了不少,再看看她那满怀期待的目光,话说到嘴边又使劲咽了回去。最后,我一鼓气,狠心说:“老师,让张丽去吧!”
晚上回到家,我躲进了小屋,回想起几年来自己对数学的巨大努力,如今却将机会让给了别人,要不是张丽,我就可以参加夏令营可。我越想越难过,忍不住伤心地哭了起来,眼泪流进嘴里,又苦又涩。
转天在上学路上,我碰到了张丽,她不住地感谢我,虽然我心里很难受,但还是勉强笑了笑。我又把数学的提高卷给了她,看到那写满字的卷子,我的眼泪差点又掉了下来。
我为自己惋惜,但我没有后悔。在我和他人的利益发生冲突时,我选择了“让”。想到这里,我又感到无比快乐,因为在这件事上,我做得很对。
时光飞逝,这件事已经过去一年多了,但我对它仍一直保持着不泯的记忆。它使我明白了:失去阳光,还可以触摸月亮;失去明灯,还可以用心导航;但失去了他人给予全力帮助的品质,就像失去了人生价值一样可怕所以我们要用真诚去播种友谊,用热情去灌溉友谊,用大度去呵护友谊,那便是人生的快乐所在。
当你站在十字路口时,一方是平坦大道,另一方却是布满荆棘的小路,你会选择哪一方?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不容置疑地选择平坦大道,却自以为聪明的嘲笑那些选择了荆棘小路的人。当得知平坦大道尽头是万丈深渊,而荆棘小路尽头却是“世外桃源”时,你还会坚持曾经的选择吗?
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:曾经有两位友人约定要去环球旅行,在穿越大海的途中遭遇了风暴,被困在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。其中一位选择在被困的第二天自己游回去,而另一位却等待救援,一个星期后选择游回去的那个人顺利的返回了故乡;而那位等待救援的人却因缺少食物而丧命小岛。
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,因而,也造就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,但你无论选择的如何,请别后悔自己的选择。
人总是在生与死、明与暗、乐与悲、对与错……中徘徊不已,难免会误入歧途,当你进入迷途时请不要绝望,按照你心灵的选择一步步退出来,重新开始。
面对生与死的选择,孟子有“生,亦我所欲也;义,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义者也”的坚定信念,成为当今的颂传佳话;面对忠与叛的抉择,文天祥有“人生自古谁无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豪情壮志、千古绝唱;面对乱世与永恒的抉择,陶渊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恬淡悠闲的田园生活。而如今却有多少人“舍生取义”,见钱眼开?还会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富贵,选择清贫?愿弃歌舞升平,选择援助贫困?中华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,源远流长,还有谁会去维护?望穿古今,古人的种种选择与当今人相比实在是遥遥无期。而古人的选择又何尝不令今人深受感触,可今人又有谁肯这么舍生取义,弘扬先人的追求与乐观,追求生命的价值,激昂生命的斗志?
慎重选择,自古以来,鱼和熊掌不可兼得,舍鱼取熊掌乃明确之选;舍生取义乃处世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