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他人作文
尊重,从字义上来解释,就是重视和敬重。尊重是相互的,是双向的,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。《诗经》中有句话叫“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”,说明感恩图报、礼尚往来历来是中国人互相交往的传统习惯规则,从美国作家欧·亨利的小说《麦琪的礼物》中,也可以读到类似“投桃报李”的悲情故事。在人类社会的人际交往中,你付出一分便会有一分的回报,你的行为中如果表现出对人的充分尊重,别人就会记在心里,总有一天就要回报你。
要学会尊重别人。从小就听说过 “孔融让梨”的美谈,四岁的孔融,那么小的年纪就知道要让梨,很显然它的长辈一定对他进行过对人要真诚相待的教育。尊重别人不是仅仅挂在口头上,应该是发自真心的尊重,实实在在的尊重。要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,宽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。说话时,不妨给别人一抹真诚的微笑;别人发表意见甚至对你发出逆耳之词时,你必须能坐得住耐心地倾听;别人做出一点成绩时,你要为别人获得的成功而真诚的鼓掌、由衷的喝彩。对他人要真诚相待,使别人能从与你天长日久的交往中,看透你心中的暖意。别人即算当时并没有说出对你的佩服、敬重和感激,但在心里会悄悄地记住你的真诚,终有一天或许就会化作对你的回报。反之,不善于尊重人,不善于理解人,把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都看作理所应当的事情。以自我为中心,为一点小事就剑拔弩张,时间久了,别人就会对你敬而远之,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不会帮助你。常识表明,不懂得尊重别人,就不可能能赢得别人的尊重。
尊重从来是相互的。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,你尊重了别人,别人才会同样尊重你,甚至用同样的尊重来回报你。相传古代三国时期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前,吴国的孙权就先已经派张昭聘请诸葛亮到吴国来做官当大臣,却因其诚意不足被诸葛亮谢绝。后来蜀国的刘备冒着连天风雪,三顾茅庐,与诸葛亮同床共寝,情同手足。凡有牵扯战势之事,都要向其真诚求教,然后方作出决策。诸葛亮感觉自己受到了刘备真正的尊重,就有了后来的六出七擒平天下之举,刘备一片诚意引进人才的故事传为千古美谈,这就是一个因为真诚的尊重别人得到回报的事例。
人与人之间,应该学会互相尊重。在日常生活中,要多怀尊重、仁爱和感恩之心。如果能多读一些经典的书籍,会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和净化,使自己狭隘郁闷的心变得开阔和愉悦。如果全社会的人都能互相尊重和宽容,遇事都能设身处地的多为别人着想,都以为社会为他人的奉献为荣,社会矛盾和人类之间不必要的精神摩擦至少会减少一半;学生会更尊重老师,孩子会更敬重父母,晚辈会更体贴长辈,在和谐的社会中生活将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场景。在人类的交往中,尊重有着神奇的魅力。尊重就像温暖的春风,把大地化成一片碧绿;尊重就像轰鸣的春雷,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;尊重就像绵绵的春雨,滋润人们的心田;尊重就像是一根绳,一头是你,另一头是我,你拉着绳头,我拉着绳尾,互相之间坦诚相待,尊重有加,真诚信任的暖流就会顺着这根绳子在你我的心中流淌,牵绳的你我彼此互相鼓励,携手并进,抗击风雨,追逐彩虹,共同写出绚丽夺目的人生篇章。
人与动物之间,也需要学会尊重。如果,人们都能理解尊重的意义,对同样是生命的动物也多一份尊重,把对动物的肆意虐杀变成敬重和关爱,那远方的鸟儿都会慕名而来到你身边做客,动物会帮助人类做很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。
人与自然之间,学会尊重至关重要。人与自然积怨已深,关系向来不和谐。人类忽视自然规律,不停向自然索求,胡乱排放,毫不节制自己的生产,生活、行为与欲望,大自然被摧残折磨的满目疮痍,苦不堪言。如果,人类能从遭大自然报复的沉痛教训中重新反思,对大自然常怀一份敬重,那阳光欢笑能发电,春风唱歌能化雨,干旱年头水相助,风暴骤来山挺胸,人类的眼前又会重现久违了的青山碧水鸟鸣鱼跃的场景。
懂得尊重与不懂得尊重,只是一念之差,结果却大相径庭。生命短暂,人类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匆匆的过客。珍惜时光,珍惜生命,其实很容易,只需要你对这个世界,对世界上的一切物种,对你生活的大自然,怀有一颗真诚的敬畏之心,少一份贪婪,多一份爱意,大自然立马就会“投桃报李”,把前所未有的尊重,无限的美好,频频回报给人类。应该相信大自然一定会敞开胸怀,不计前嫌,与人类重归于好,握手言欢,共同成为地球的座上宾。
期盼着,因尊重而和谐的欢歌,在地球的每个角落唱响,经久不息!